crisis.png

從沒看過如此沉重的刑事片。
 
情節明快、手法俐落、有如電影般的過場,最初我以為的Crisis,是一部能比得上荷里活的爽快刑事劇集。然後,明明眾人齊心,手段迅速,瞬間能解決賊人,但破案後,卻總令人感到無比沉鬱。
crisis2.png
是因為被收拾的賊人,有令人同情原諒的理由吧。
是因為當切身處地站在罪犯立場看時,發覺這也是情有可原、罪不致死,甚至開始找不到對錯的分界點吧。

crisis15.png

(以下含大雷)
說及此,不得不提已被很多人談論過的震撼場面。這該是我看劇集以來,首次被刑事片如此觸動的瞬間。為同伴而死,為國家以死,為正義而死的場面看過很多次,但都好像沒有這次般震撼我的心靈。只因復仇失敗,只為國家,為他們所謂的正義,兩兄弟高呼一句「為了這個國家的未來」,便互相射殺而死。那麼的決斷,那麼的毫不猶豫。我想震撼我心的,是那種明明不該死的可惜,那種明明那麼年輕的慨嘆,還有那顆大人們沒有的單純的心。

crisis3.png

然而,始終綁架、恐怖襲擊此等事是不對的,因此,即使有如何堂而皇之的理由,傷害到他人、危害到他人生命的話,還是不可饒恕。像在《聽見你的聲音》裏,朴寶英對李鐘碩說,「即使沒有甚麼辦法,也不要為復仇而殺人。因為一旦殺了人,之前受害的所有值得被同情的理由,都會瞬間化為灰燼。」我最初以為,Crisis 想說的,還是這些。但越看下去,才發覺編劇的野心,不止於此。

crisis6.png

 

 

第二個令我觸動的情節,是結局那一集。稻見(小栗旬)費了九牛二虎之力,用槍指住了結城(金子統昭)的頭部。「放過自己吧」,「讓我助你開脫」。當我以為他要扣下板機的一剎那,他挪開了槍,「從今天起,你重生了」。那一剎那,我確確切切的被他的話所感動了。擁有相同經歷的人,所說的話是如此的真。然後,當結城踏出門檻重見天日的那一刻,一切被一聲槍響改寫了。這一槍,真的打進了我心坎。說從前沒看過這些情節嗎?好像也不是。但今次觸動的,是那種深深的沉重。明明終於對天下的不公放下了,卻連一刻的平常的生活也沒經歷過便死去。對比是如此分明,落差是如此的大。是那種給了你小小的希望,然後讓你徹底失望的感覺。那種沉鬱,埋得很深,當你細細思索後,才會從心底慢慢擴展。
crisis7.png
crisis8.png
有人說,結局像未完結,好像會拍續集一樣。起初我也在抱怨,這不清不楚的結尾,教人如何接受。但仔細想想,或許編劇想說,經歷過如此沉重的特搜班五子,終於徹底失望,決定放棄以往的初衷,反擊腐敗的高層。

crisis a.jpg

然後,我才驚覺《Crisis》想說的,不是如何智退犯人,而是正邪的顛覆。看後之所以覺得沉鬱,是因為手法俐落地擒下犯人後,正似非正,邪亦非邪。犯人是受害者,是值得被同情的一群。而特搜班以生命為之戰鬥的,卻只是權力政治的把戲。一個個被政治家掩蓋成意外的恐怖襲擊,只是他們下達草菅人命的命令後的結果。結果,只是淪為別人手中的棋子。這樣的劇情,套諸於現實,是對生活徹底的失望。
crisis4.png
看後,我佩服編劇的大膽,更佩服電視台的大膽。武打、動作、查案,都只是吸引觀眾的幌子,開啟了這部戲後,只能說句,歡迎進入赤裸沉重的現實世界。
crisis14.png

 

arrow
arrow

    Simply 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