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遲遲都未寫這篇, 每次要等到何時才寫觀後感呀(笑)?
 
很久沒有追台劇追得這麼勤, 確實,鐘樓愛人是一部讓人想一口氣看完的劇集。 編劇編得不錯,有很多令人想像不到的梗。剛看畢一集,便立刻想跳到下一集去。遺憾的,是收視始終強差人意。穿越情節看膩了,猜不到它還可在穿越上找出突破點,實在讓我眼前一亮。

clock9.png

(以下含雷)
要數讓我猜不到的情節,要算是「不止一人穿越」這個點了。剛知道女主角凱佳也是穿越的時候,心中確是起了波瀾。就好像看《學警狙擊》的時候,發現臥底不止一人時那樣震驚。再意想不到的卻是, 編劇選擇在很早的階段便向觀眾透露,凱佳也是穿越者這個點。 這些梗不是鋪排得久一點再揭露比較引人入勝嗎?第二集連男主角也知道凱佳的身份,一下子所安排的梗便被曝光了,不是失去了一些製造好情節的機會嗎?

clock2.png

因此到中段,劇情有點拖,尤其是他們第一次穿越,要交代各人之間的關係時,劇情就有點停滯不前的感覺。可是,這些情節卻是必要的,不然,就襯托不出結局時的震撼。

clock3.png

說了凱佳是第二個穿越者,就自然令人懷疑是否有第三個,甚至第四個穿越者的存在。於是,便不難猜想到駿任的頭上。李駿任是一個越看到後期越令人憐惜的角色,張捷這次拿了張好籤。在劇集開頭是一個壞人,但編劇給了他一個很有理由的背景,讓他所做的一切自私的事情,都令人覺得情有可願。自小要為家族籌謀,為生意而辦政治婚姻,這樣的人生,注定沒有自由和幸福。但,他卻在若比自殺時懊悔了。看著他一次又一次的改變,不覺令人對他感到憐惜。第二次的人生,他沒有在外胡混了,卻為了生意而忽略了妻子,忽略了婚姻。因此,在若比第二次自殺而成功後,我想,沒有人比他更懊悔。他對若比所作出的承諾,好像變成虛話,而之前曾經所付出的努力,也通通白費。但這怪不得他們,因為他們在第一次穿越的時候,失去了若比自殺的記憶,這也是令我感到驚喜的設定。

clock4.png

第一次穿越,他們最終沒有機會扭轉若比自殺的命運,但在那一年中,他們確實有了不少的轉變。時兆宇認清了自己對凱佳的心,凱佳終於立下決心要擺脫時兆宇,而駿任亦曾短暫的嘗過他從未試過的戀愛。可是,這一切的改變並沒有帶來更好的2017(除了造就了盟主那一對),反而好像變得更差了。這個設定很有趣。他們在穿越回去十年前忘記了若比的自殺,改變不了這歷史,好像是理所當然的。而在從前瞬間回到現在的過程中,那新十年(或九年)之間所發生的事,卻不是他們所能控制的。好像在新的「過去」沒有改變的情況下,所發展出的第二個未來便是這樣子。凱佳消失了十年,駿任跟若比再結婚,若比卻再次自殺而死亡。歷史,好像兜兜轉轉還是回到從前那樣子。 

clock5.png

若比在自殺前曾說,「你們當中,如果有一個人真的愛我就好了。」她是一個多渴望被愛的人,有點自大,卻有個脆弱的心。她說的那個木板下的小女孩那個比喻我很喜歡,她就是那個總要對外築起高牆的小女孩。駿任曾說,他們是同一類人。「I94U」曾被駿任認定為詛咒,就是因為他們有著同樣的背景,同樣的遺憾。如若比自殺死了,這也是駿任的未來吧。若比在第二次結婚時,有句對白說得很好,「我們甚麼都不缺,只缺愛和自由而已」。可是我想,人生沒有了這兩樣東西,生存還有甚麼意義。
因此,在他們又一次成功穿越回去救若比的行動中,我是看得很入迷的。畢竟,人生有多少次重來的機會。而寫得最好的,是以為若比愛自己的駿任。那個他,真的很可愛。若說若比渴求愛,那其實駿任才最需要愛。發現有人愛自己,他便願意無私的付出。其實這個他,才真正能夠打動若比。他再次對若比說出那番承諾,我多希望那是真的。過了那二十年,發現自己曾愛上過別人的,其實除了時兆宇外,還有他。拜託,他倆不要再錯過了。因此,當他發現若比那張紙條最終不是給自己的時候,他所受的傷害可想而知。

clock6.png

這樣一來,要說我最猜不到的梗了。當望著駿任向若比說他們穿越的身份,以及若比自殺的結局時,我真的雙眼瞪得大大,半响說不出話來。猜不到他可以這麽狠心,也猜不到編劇會來此峰迴路轉的情節。可是,這的確切合駿任的性格。於是,便迎來若比第三次自殺的結局。

clock7.png

曾有人說,又自殺,真的看膩了。我卻覺其實這一着寫得還可以。很多時候,人是要到了失去才懂得珍惜。聽到別人自殺,會說生活有這麽苦嗎,有沒有必要捨棄如此寶貴的生命。可是,當自殺成功了,卻憐惜已死的人,怨懟社會的逼害者。究竟,我們有多少次機會去阻止悲劇發生?人生又會否像電視劇那樣,有穿越的機會,去重修青春?

clock10.png

相比之下,結局顯得有點弱。一向聰明的駿任夾帶私逃,然後被時兆宇的一番說話卻點醒了,雖然他說得很到位。其實駿任一直以來都愛若比吧,卻不願自己是先付出的那個。「我花了20年才慢慢理解,愛包含失去,也包含不被愛的恐懼。」究竟要重來多少次,才能夠擺脫命運呢?他們已經很努力很努力的了。「說到愛情你總是會一笑而過…」每次響起這首歌,我相信觀眾們的心中都會泛起漣漪吧。

clock8.png

有人說悲劇收場,會更發人深省,畢竟歷史不能重來,人死不能復生。可是,我更愛這比較犯駁卻令人窩心的大結局。有人說,男女主角被變成配角了。無疑,駿任和若比這一對比較引人入勝,而劇情也是繞著救若比的核心來轉,但這沒有不好呀。時兆宇和凱佳看著看著比較煩躁,對呀,但不就是日常的寫照嗎?活了四十年,他們才能夠認清自己的心;穿越了兩次,才勉強能補救遺憾。可是,人生就從來沒有可以重來的機會喔。
 
好好珍惜身邊的一切,我想,就是編劇想帶出的簡單道理吧。難得的創新沒有太拖戲的愛情劇,《鐘樓愛人》,我很喜歡。

clock1.png

arrow
arrow

    Simply 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