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irls a 

一連26集的《終極惡女》播映完畢了,我亦要結束每個周末等待追看的生涯。大結局的一剎那,心中不免有些唏噓,畢竟它也陪伴了我一整個冬季啊。

girls 4  
大結局是一貫的終極大戰模式,看過《三國》的會覺得耳熟能詳,看過《一班2、3》《宿舍》的更會覺得是一樣的模式(連場景也一樣:-D)。自《三國》後,大戰彷彿成為終極系列必然出現的橋段。不過, 這次大戰中反而加入很多惹笑的梗。 日月王說得對,「沒有音樂,何來終極」,相信編劇是希望能在懷緬終極之餘,再加入一些新的元素。看到大衛那樣放膽的演出,都值回票價了吧。

girls h.png 

很多人會拿《惡女》跟以往的終極系列比較,其實,就劇本而言,《惡女》算是一部不錯的劇集了。故事結構完整,沒有太多犯駁的地方,大部分設下的伏線亦有給予合理的解釋。雖然,新演員的演技還需磨練,但整體來說,還是一部會令人追看的劇集。可以說不同的,便是由《終極一班2》開始,角色的背景變得沉重了。《惡女》中差不多每個人都有一個悲慘的過去,哪像《三國》中的五虎將,只要單純地熱血忠肝便可以了。《終極惡女》,是一個個悲劇交織而成的故事。
  girls d.png 

上半部分吸引的情節在另一篇文章已略述(1-14集觀後感),此處不再重複。由第十五集開始,有一位人物不得不說--唯一。陳德修在終極系列中一直擔當脩的角色(除了三國中稍為做了一會真劉備之外),這次是第一次演除脩以外的分身。剛開始看唯一時,我還是看到脩的影子,但當暝王的身份曝光後,我感覺到他與以往角色的不同了。唯一,是一個連名字都註定是悲慘的人物。我很記得他說過,當一個國家只剩下一個人時,這個王,還有甚麽意義。他身上背負着的,是多麽沉重的過去。直至幽王的出現(看到西哥的出現,我真的驚呼了一聲),唯一他崩潰了。失去,是多麽令人懊悔的事情,但短暫的失而復得,更令人痛心疾首。望着唯一凝望已遺忘自己的幽王,那個眼神,真的是有夠悲慘。暝王的故事,寂寞悽美,寫得不錯。反而,唯一和王查理的兄弟情,因為之前鋪排不多,感受不深。

 girls f.png 

girls3  
接下來要說的,當然是小楓和王查理。此劇後半部分的情感線,着墨較多,但到後期的吸引力卻較少。我也是希望他倆在一起啦,但無可否認,相信到後期觀眾也意識到,他倆中間夾着個小颺。如果說王查理能放下小颺,我會不禁吐槽,而小楓又是一個這麽簡單的人,當她意識到自己喜歡上查理的時候,她是一定會說出口的。結果,只會淪為一個僵局。因此,這樣的結局,我接受了。即使小颺已死,即使變為武屍的小颺已被收拾,他倆的關係也只能維持於這個程度。不得不提,王查理手刃小颺(武屍)那段拍得不俗。原本我以為查理會天真地任由小颺痛打自己,然後看到中劍的小颺倒在查理懷裏查理痛哭那一幕,確實有點痛心。
 girls b  
 
還有不得不提文雨非的哭戲。是她大眼睛的關係嗎?很記得有一幕戲她問王查理,「如果有一天我不見了,你會和那個老先生一樣,永遠不放棄的尋找我嗎?」「既然怕別人不找你,就不要讓人找不到。」文雨非的笑容凝結了,斗大的眼睛落下一滴淚,「如果我不見了,肯定不會有人來找我……」看到這裏,我哭了。我還以為是因為深夜我還在看戲眼睛太乾。但當我空閒時把這段重看一次,我發覺我還是哭了。明明不是什麼催淚的情節,但不知怎的,看着她,說這句對白,卻有種觸動心靈的感覺。
 girls c  
除了這一對外,下一對要說的,便是大衛和勾追。上一篇有談及他倆的兄弟情,在這裏卻不得不說他們是「一對」了。很可愛卻又很窩心的一對,有點尋回昔日《三國》中兄弟的感覺。最後,連日音王和阿天王也要湊成一對。真的不禁要問編劇,你要將喜愛看《惡女》的我變成腐女嗎?
 girls g.png  
girls e.png 
我把《惡女》介紹給有看《三國》的人看,她跟我說喜歡看琥珀和香凝。這對鋪排得不錯(雖然描寫琥珀意識到香凝的真實身份那段有點輕描淡寫)。香凝曾對琥珀說過一句話,令我感受很深:「有時候,無能為力的同情比欺負本身更傷人。」但我覺得寫得更有張力的,是香凝和香晴。她們姐妹情的轉折,描寫得很細膩。香凝不見時,香晴嘴裏說着討厭,卻禁不住要在家門口張望。到最後香凝把自己關在房中,香晴為了保護她,把琥珀趕走了。還有lucia 嚴炎和她爸爸之間的父女情也寫得不錯。心裏是多麽想爸爸消失,當父親真的消失了,卻一直責怪自己是導致家庭破碎的罪魁禍首。這矛盾的心情,彷徨的哭戲,後期的lucia 都演得稱職。

 

girls i.png 
現在回首一望,這一個個悲慘的故事,都彷彿在訴說失去這兩個字。 查理和小楓失去了小颺,暝王失去了族人、自己的家,還有和小熊締結契約的惡女們,都是因為失去,才有了比生命更重要的渴望。 「我弄丟了的東西,永遠也找不回來了,但我還是沒有辦法接受失去這件事情。」唯一說過的這句話,我很記得。但,編劇好像想告訴我們,失去了便失去了,即使失去讓我們多麽痛心,改變未必就能為我們消除痛苦。潔客得到了自己的生命,卻失去了讓生命變得有意義的人,結果只活得更痛苦。不知是熊亞還是項冥曾說,這個世界所有事物都是相對應的,有人得到,就意味着有人失去。我們在得到的同時,也會失去一些東西吧。或許就像熊亞所說,其實被丟下的,是活在世上的人。因此,我們可以做的,就是往前看。
 
以上。
girls j.png 


arrow
arrow

    Simply 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