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甚麼叫寒山潛龍呢?看到大結局那一剎那我仍是弄不懂,但這卻是近大半年來難得出現的好劇。

故事講述什麼,我也不作詳述了。簡單而言,就是朱長勝重回天磯府後發生的故事。是一個夾雜輕鬆,推理,卻又有情有義有深度的故事。看到最後朱長勝對殷媚娘娓娓道出他跟桃花的故事時,那種回首當初的感覺,我才發現這個故事結構是難得的完整。

妻也空,夫也空,黃泉路上不相逢。這首萬空歌雖然在這裏被編劇改編,但看後仍難掩令人感動心酸之情。朱長勝與桃花之間的感情,簡單卻情深。如果說《 學警追擊》中 跛co 和徐芷珊令人難忘的是激情,《點金勝手》中bosco 和胡定欣令人深刻的是合拍,那今次朱長勝和桃花令我觸動的是愛情的簡單。簡單的愛情很難拍得好,但見到馬明在草地上緊緊側擁着李詩韻,悠悠在跟着念萬空歌的時候,確實扣人心弦。

世界上所有憾事,都離不開如果二字。 此劇另一特別之處,就是觸動人心的佳句佛語,俯拾皆是。尤其是在陳國邦飾演的馬川芎口中道出來的時候,確實有讓人抄下來的衝動。

另外,令此劇變得精彩,演員應記一功。最大亮點要數曹永廉,熊十九這個角色,簡直是為他度身訂做。對白有趣,笑點到位,殺手陳環這個gag 確實讓我笑翻。他和羅樂林的互動也很有火花,狗改不了吃屎,熊峰雖然一直唸着十九,骨子裏還是放任地寵着愛兒,這種父子關係詮釋得很到位,卻又親切可愛。

陳國邦飾演馬川芎,演技毋容置疑。他一直是我心目中的最佳男配角,難得可以拿到一個可以發揮的角色,衷心支持他。故事描述他和皇帝之間的友情,很細膩動人。他和皇帝說的話,也很有深意。 人生看似長久,其實只得三日。昨日、今日、明日。看着馬川芎對皇上的不離不棄,真真正正體會到甚麼叫人生得一知己死而無憾。

林夏薇,確實沒有想過她能做阿卯一類的角色。和敖嘉年一樣,他們都擺脫了以前的影子,令人眼前一亮。反觀馬國明,朱長勝演得稱職,演技卻始終沒有突破。李詩韻一人分飾二角,難度較高,可是我卻覺得她演殷媚娘比桃花更自然。

其實,有時候香港也有不錯的劇集,不需大卡士大製作,不需浮誇的賣點,只要用心的劇本和演員就夠了。

此劇值得一推。

arrow
arrow

    Simply 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