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yutori.png

這是一套衝著宮九看的戲。對比《對不起青春》,這套少了份歡樂,多了分諷刺。同樣是笑中有淚,但若《對不起青春》中的淚是因為感動而流,那《寬鬆世代》中的淚,便是因為那觸動心坎的共鳴。雖然我並不屬於劇中所說的「寬鬆世代」,但劇中所謂的寬鬆世代,也並不一定狹義的指那一兩年的人。岡田將生(坂間)所遭到的待遇,所受到的訓斥,一字一語,都像在敲打我的心。這分明是在說我吧。因此看此劇,須要莫名的心力,去面對這令人不忍直視的現實。

yutori 2.png

是隔了很久才寫,很多即時的感興都忘記了,卻很記得柳樂優彌(道上)曾說過一句:「我覺得你們很厲害,只做自己認為做得來的事,不想想有什麼是自己想做的。這就好像是打遊戲機時不停重複打同一個關卡,多沒趣。」明明看的時候對這句沒什麼感覺,腦海中卻總不時浮現這句。是我們沒勇氣追尋夢想,卻一直自豪地對自己隨波逐流的選擇引以為榮吧。

yutori3.png

感受最深是講述岡田將生與公司菜鳥(山岸)之間的那一段。明明面對非一般有代溝菜鳥的所作所為時已經反了白眼,卻仍然要因他受罪,替他補救,最後卻被他投訴了。想找一個可訴苦的人,結果自己卻被訓斥為寬鬆世代。明明曾經付出過的努力,好像就因為這一個冠名,一切皆付諸流水。當然,或許現實沒有這麼誇張,但它所描述的故事,好像都曾經或將會發生在我身上似的。這是一直以來世道的循環吧。前輩看我們不順眼,我們看後輩不順眼。或許當我們經歴了這些,就是所謂的成長。

yutori4.png

yutori5.png

yutori6.png

很喜歡松坂桃李(山路)對小學生所說的每一段話,儘管有時情節有堆砌的意味。青春期就是所謂的成長。是有些牽強,卻又有點觸動人心。有時候我想,或許我就是喜歡日劇說教,不管著跡不著跡,我都喜歡。

yutori7.png

演員方面很精彩,精彩程度就不多說了。也喜歡此劇的主題曲,像是不屑也像是看破世情的訴說著心中的苦。是因為總覺得主角們是在苦中作樂,才覺得看此劇較為沉重吧。其實每個人都在努力地過自己的人生,輕易地批評他人,就好像在抹殺別人努力的可能。因此在聽到別人說自己是「寬鬆世代」,說自己不長進,才有種委屈的感覺吧。
 
或許編劇想帶出的,不,我所領會到的,是這些,你呢?

yutori8.png

arrow
arrow

    Simply 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