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時候,我們每一個人都需要一個華麗轉身。」

 
剛看了《華麗轉身》大結局,心中滿滿的。雖然,坊間對此劇的評價出入頗大,但就劇本而然,我覺得這是一套用心製作的劇集。
 
第一用心,是角色。每個人都很特別,每個人都很平凡。華芳凝是芳華絕代的歌星,但心中只渴望可挽回從前的遺憾。羅斌表面是一個很愛妻子的攝影師,心中卻一直放不下已離去的人。我覺得可貴的是,劇中每一個角色都有缺點,亦有他們可轉變,可轉身的地方。華芳凝為名利拋棄家庭,羅斌逃避自己的痛苦,sean 為求成名利用最愛自己的人,最初的迪迪亦只是一個貪慕虛榮的女人。但就是這些,讓每個角色變得真實,讓故事變得立體。
 
第二用心,是對白。每次聽到他們說的話,都很容易被觸動。前面的不說,就說最後一集buddy 對sean 說的話:「桑尚恆,其實你一直是有才華的,為甚麼你就是不能多等一會,多等一會,你總有一天會成名。為甚麼你總要用這些手段,不惜一切,還要利用最愛你的迪迪。」我覺得他說得對極了。其實桑尚恆有此buddy 為他犧牲了自由和夢想,真是他幾生修來的福氣。我記得,sean 曾問周舜郎,為甚麼要說自己沒有才華,周舜郎的歌,到現在仍然街知巷聞。「可惜這四十年來都只有這一首。後來我才知道,這世界沒有懷才不遇,只有江郎才盡。」他這句話,我現在仍然印象深刻。
 
第三用心,選角。讓汪名荃當華芳凝,絕。有時我想,這個角色有點像汪名荃本身。華芳凝對羅斌說「有人對我說了二十年我向你求婚我都沒有理會他。」那一刻我真的笑了。或許從前的她不會唸這種對白。很喜歡看華芳凝的轉變,亦多謝她,演活了華芳凝這個角色。以劉松仁演羅斌,妙。或許現在很難找到個披長髮穿花襯衣仍能像劉松仁般如此瀟灑的人吧。以米雪演死去的明霞,更妙。讓他們三人重逢演對手戲,確實經典。另一三人組合劉松仁,李成昌,張國強這三兄弟更令人過足戲癮。他們的對白,每每令人拍案叫絕。鍾嘉欣,稱職有突破。方力申,一直我也覺得他的演技不俗。看下去,卻越想不通,為何他要接這個角色。sean 是個徹頭徹尾的賤男啊。王梓軒,很大突破。不多的戲份,但角色鮮明。沒有太多對白,不難演卻也不易。還有很多角色,lancy、香香、buddy、黃子恆(羅斌兒子)等都演得不俗。是這群演員,演活了這個故事。
 
每個人一生總會遇到很多挫折。母親被子女嫌棄,女朋友被未婚夫說拜金,三十年的兄弟一下子決裂。跌倒了,總需要一個機會,一個站起來的機會。站起來,還要姿勢漂亮。每個人,都需要一個華麗轉身。
 
華芳凝真的很幸運,即使年輕時如何出賣了恩師,被逼背叛了情郎,最後也能得到各人的原諒。不過,這也是她付出一切努力的成果。羅斌曾說,華麗轉身,重點在於「轉」字。最重要的,是有改變的心,改變的覺悟。當然,都需要一些在身邊伸手相扶的人。華芳凝就是將一切收於心內,才產生許多誤會。因此,需要身邊的人去替她辯解。慶幸的是,她身邊有這些人。
 
不是每一個人都有機會去修補遺憾。有時看着桑尚恆和迪迪,真的有些心有不甘。究竟,sean 何時才能覺悟。華芳凝就是覺悟得及時,才能把已破碎的一一修補。他倆的結局,其實是預料之內。幸好,編劇也為sean 製造一個改變的機會,不然像天眼的陳展鵬那樣,觀眾會揪心的。但我一直相信,他是真心喜歡迪迪,只是他把揚名立萬放在愛情之上罷了。歸根究底,這也要怪罪於他前一段愛情的挫敗吧。
 
好的故事,會為每一個人編寫一段背景,為每個情節編寫理由。特別想說哥頓這個人物。他和雷佐治年少時一起隱瞞羅斌,結果得以到海外讀書飛黃騰達。他是個大情大聖的人,一生只有羅斌一個兄弟(在未和佐治和好之前)。記得他在羅斌知道了當年被他出賣時大概說了這一番話:「你不原諒我不要緊,但我們都活了一大輩子,朋友買少見少。失去了你這知己,我想下半輩子我再也不能結識像你一樣的朋友了。」
真的,若羅斌真能像哥頓一樣到外國讀書,他都未必能飛黃騰達,他更不能認識明霞,以自己喜愛的攝影為生。與哥頓絕交,得到的只有怨恨,但原諒他,卻能拿回可能下半輩子都不能再結識到的知己。這些話,或許只有大情大聖的哥頓才說得出。但,我喜歡這樣真的人。沒有這樣的他,沒有這樣豁達的羅斌,造就不了他們三人的情誼。
 
「 每朵花會碎落,每首歌會閉幕,你記得那年承諾……」很喜歡張美賢填的詞,配在情節裏,很合適。這三首歌大概在拍劇前已經編寫好吧。「盛裝雖耀眼,沒有不老紅顏。」有幾多人能有回首的勇氣,放下的胸襟?是要有一定的經歷,才能來個華麗轉身吧。雖然也曾聽說對此劇的負評,但我覺得最重要是觀眾能從中獲得甚麼吧。看了《華麗轉身》,心中滿滿的。希望,在我華暮之年,也能有轉身的機會吧。
arrow
arrow

    Simply 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