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igh5 3.png

看過很多關於此劇的推薦文與評論,我也曾猶豫好不好執筆。要說的或許大家也說了,我自問不懂藍球,也不能客觀地體會到,它對藍球致敬的執著,或如何真實地反映出台灣高中藍球的現況。但只就戲劇而言,我佩服它對藍球的認真,也欣賞它無論在編劇或演員上都出色的表現。作為近年難得出現的青春戲劇,它沒有像以往台劇般拖泥帶水,反而在愛情熱血青春甚至現實的各方面都取得合理的平衡。

high5 4.png

(含雷)
看過不少劇評,均說宏正此次表現驚艷。很替他感到高興,畢竟多年一直以來的努力好像終於有回報了。但對從終極三國看到終極一班的人來說,相信對宏正的表現不感到驚訝。當然,這次high 5他確實很用心,但其實我覺得,他在終極一班4的表現已很不俗。真的,不知他能再做多少年高中生(笑)。他和程予希的感情線,也是high 5 的亮點之一。很喜歡這種簡單而淡淡的情感。柯威震因為身邊一直有雅倫駡醒他,才能慢慢改變心態,甚至去改變球隊,幫助其他人。很欣賞編劇對角色塑造上的用功。柯威震和張百勝之間的關係,形成他與林佳璐之間張力,甚至是他自身前路的選擇,或與詹姆士由劍拔弩張到互相支援的關係,都刻劃得甚有層次,而環環相扣。在一個簡單的青春劇中看到如此的鋪排,不得不稱讚編劇的功力。

high5 5.png

我個人很喜歡周佳峰這個角色,彈得一手好琴,卻瞞著媽媽去打自己喜歡的藍球。可惜的是,不知是否因為每個角色都有要交待的事,後來看著看著,卻覺每人的描述都有些零碎。欣賞周佳峰的堅持,為自己喜愛的藍球而堅持。可是,後來對他的事好像沒有太多著墨交待。像詹姆士一樣,仔細地交待了他的背景,自我中心的原因,卻很快地略過大仁勝出八強的過程,好像剎那間他那球場上的陰影已被克服了。或許劇組不想賽事不斷重複,但勝出沒有了柯威震的八強,我認為是大仁的關鍵,是林佳璐教練取得球員信心的關鍵,也是詹姆士重拾信心的關鍵。用旁述來交代事件,真的有點可惜。

high5 7.png

但除了這些許的瑕疵,其他角色其實都刻劃得很細膩。很喜歡校長對學生的愛護,對球隊的努力,令人不禁想,真有如此的校長,對球隊如此的重視嗎?張百勝的自私,林佳璐的熱血,明哥的忠心,呀花的痴情,每個角色都有其鮮明的性格,造就這結構嚴謹的戲劇。
high5 2.png
無疑,我對此劇是偏心成分居多。欣賞演員們的用心,也佩服導演的用人。宏正不用再說,也一直很愛看程予希的戲。高英軒更難得,可以做如此正氣的角色。也很愛看李李仁的戲。每個角色好像是為演員們訂造,也可以說是演員們演活了角色。(也很喜歡毛弟的角色,差點把他遺漏了XD) 無疑,結局是遺憾的,也稍嫌有些事情沒好好交代。但我喜歡這樣的結局,套用《對不起青春》裏的話,「青春就是失敗,沒失敗過就不叫青春吧」。是刻意嗎?是故意弄成悲劇嗎?或許這樣才不是一個悲劇。「勇敢吧,你跑起來是多麽好看,你真的適合開朗,你眼神有漂亮的光」。聽著歌聲,看著他們,或許我只在慨嘆自己沒有那些熱血那段青春。或許我只在想,那黑杰倫怕是要懊悔一輩子吧。

high5 6.png

arrow
arrow

    Simply 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